养 生 感 悟

发稿时间:2011-11-23浏览次数:338

 

 

养 生 感 悟

南京医科大学  王天宇

●“养生保健”,实质上就是养护生命,保持健康、保持健康状态!

● 真正美的体型,无论男女,都应该是匀称,适度,健壮,结实。

● 重视生活调理,防治相关病症。崇尚自然规律,把握健康人生。以科学为准绳,从饮食环节入手,吃出健康身体来。

● 快乐健康人生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从婴幼儿抓起,以及从胎儿时期就抓起。

● 增强免疫力是保健之根本途径。

● 要使自我保健意识融入每个人的心中,建议老师、同志们根据各人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有重要意义的“个人保健卡”,切切实实地用以在实际的生活环境中记载、并规督自己的健康生活。

● 要明确“病从口入”只是反映了认识的一个侧面。要看到:一切可抗御疾病侵袭人体的药、食物,也可通过经口摄入的途径,进而增强人体素质,从另一个侧面营造出快乐健康的生命,并形成社会向前推进的原动力。饮食物不要过精、过细、过纯;而要杂一点、广一点、粗一点。经常食鱼、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或食物,重视豆制品的烹饪与食用。关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成分丰富的食物与食品在膳食中的充分应用。嚼食、饮服牛奶﹙或酸奶﹚,以及补充足够的水分等。以上这些,均可在防治相关病症中发挥重大作用。

● 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就是要在可能的条件下,调动起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应对来自社会的、自然的各种各样的挑战,及至遇到逆境、险阻,都能主要依助自身的潜能,将矛盾一个一个地化解、把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

● 运动是生命现象得以延续的重要标志之一。要科学地、合理地选择适合于个体具体情况的运动方式,把有氧代谢性运动放到重要位置。在常规锻炼中,以“出微汗为度”,控制其活动量,并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 和睦家庭是要靠人去培育的,需要家庭全体成员的共同关爱和维护。

● 快乐健康的家庭,一经共同培育形成,其家庭成员必定会为其巩固、发展而付诸更多的真情实意,以尽更多的温馨和谐。愿同志们在美好家庭氛围中,汲取沁人肺腑的营养,更强健自己的人格,而愉悦地投注于需要全心身付出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

● 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是强化健康意识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在21世纪人人追求大健康时代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就是从本质上调动起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在投身社会实践﹙包括工作、生活、学习等重要活动在内﹚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了解,并掌握认识自身的医学知识,且运用娴熟地让自己适应心理、生理、社会、环境,而且把握住快乐健康的准则,安排自己的一切,倾注全心地、竭尽全力地投入,进而为人类的健康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 交几个好朋友,对一个人的生命旅程及行为轨迹,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和作用。在特定条件下,它会对你的一生都产生巨大的推动力量。

●我们应该用美的生活旋律,来丰满我们的人格、来丰富我们的情怀、来丰采我们的生活、来丰硕我们的成果。这才是我们来到人世间的第一等快乐的准则;这才是我们来到人世间的第一等要做的事情!

    附注:《养生感悟》刊载于2011年第12期《祝您健康》杂志《养生益寿》专栏“养生有道”栏目,第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