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诗词、童谣、儿歌

发稿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1070

 

 

《保健养生》专栏

诗词、童谣、儿歌——王天宇

(南京医科大学离退休网站《保健养生》专栏《诗词、童谣、儿歌》条目)

    寻觅愉悦与快乐——临到夕阳西下的感悟

    养生保健靠什么,寻觅愉悦与快乐。锻炼务必度量衡,处世摒弃财富欲。个人爱好求自在,冰山滴流归大海。勤奋刻苦无私愿,回眸旅途笑开怀。

写于扬子江集微斋  2010年10月24日

    千秋福祉育新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建党奋斗九十年,历史长河一瞬间。万里长征逾古今,彪炳壮举环球艳。艰苦卓绝功勋建,接力传承不休闲。感恩先烈勇创新,红歌激扬暖心田。

    藏富于民国鼎盛,和谐包容万事顺。反腐倡廉当家事,科学发展是根本。基业磐石根底深,博爱大众真坦诚。民主思想遍神州,千秋福祉育新人。

写于扬子江集微斋  2011年5月4日

    附注:《千秋福祉育新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这首诗歌,刊载于《党在我心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征文汇编》(中共南医大离退休党委会,2011年6月,第18页。)

    食疗克制高血压——送给高血压朋友们

    食疗克制高血压,防治依重铬碘钾。糖醋蒜头经常吃,每餐伴豆四季瓜。

    写于峨嵋岭集微斋  2003年4月2日

    狠下决心管好嘴——送给糖尿病朋友们

    狠下决心管好嘴,运转关节勤动腿。自然节制助减肥,有氧代谢放首位。

    写于峨嵋岭集微斋  2003年4月2日

    祛忧除惊四体勤——养生廿载有感

    桃花源在人心境,祛忧除惊四体勤。世间荣辱须看淡,恬谷自若伴宁静。

    写于峨嵋岭集微斋  2004年11月30日

    追求健康靠自己——三八节有感

    追求健康靠自己,日常饮食重调理。脑子累了学走步,适度原则莫忘记。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5年3月8日

    精神抖擞御疾病——校毕《增强免疫力140问》出版社清样

    小雪迎来冬至近,自我保健真要紧。适度增强免疫力,精神抖擞御疾病。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4年11月22日

    屈指风光无限好——前进中的南京医科大学

    偌大校园新面貌,莘莘学子情绪高。师生同心探奥秘,欢歌笑语真热闹。刻苦勤奋成英豪,展望未来争赶超。攻克堡垒插红旗,屈指风光无限好。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8年10月13日

    和谐世界赞中华——与老师朋友们共贺戊子年新春

    手机电脑经常打,传递信息乐开花。互致问候精神爽,心弦弹出东不拉。科学普及无上下,举国欢腾你我他。戊子年间奥运会,和谐世界赞中华。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8年2月21日

    退休寻觅人气高——祝贺老伴戴玲华串珠十二生肖登了报

    退休寻觅人气高,老年大学弄珠宝。跟着老师悉心学,七转八绕开了窍。十二生肖承传统,上了南京广电报。串珠编结显世趣,晚年保健乐陶陶。

写于扬子江集微斋2011年1月7日

    附注:老伴戴玲华自工作岗位退休以来,一直在寻觅生活的乐趣,而且从未停息过。2009年,经老邻居任明霞老师的介绍、推荐,上了江苏省老年大学手工工艺班学习,主要是串珠编结。学习中,愈学愈有兴趣,整个人都埋在里面啦!向老师学、向同学们学、向书本学,有的时候,到了南京网巾市采购各色串珠时向有经验的老板、师傅们学。后来,以优秀的成绩获得江苏省老年大学《荣誉毕业证书》。之后的时日中,作为无尽的乐趣,编着、编着,还真的编了不少品种。同事、伙伴,老人、小孩,他们喜欢的,就送给他们,看到的人,都说好,而且都很喜爱。南京医科大学离退休管理中心、老干部科的领导、同志们,都十分地支持,还特地拍摄了精心编排的照片,并投稿到《南京广播电视》。2010年1月7日晚上,南京医科大学离退休管理中心、老干部科的刁芙蓉科长,在18:45分还专门来电话告知此事。我们一听到,就在电话中道了谢!我们不仅开心得很,而且立马去书报亭,手上拿到这份报纸,看着、看着,就迸出了这首小诗。随笔小记这件事,此乃人生之乐也!

    凡事都问为什么——五岁外孙小记(童谣)

    案前绕膝如随从,一脸稚气欢笑送。凡事都问为什么,怡情陶冶自然中。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4年12月15日

    著书立论为人民——书赠大学校友钦田学兄

    黄埔内外一览尽,太湖鼋头浪涌心。风雨同舟历沧桑,海安江宁上北京。医林学步真有劲,四十余载不了情。中西合璧求创新,著书立论为人民。

    写于金陵集微斋  1997年11月26日

    书斋集微真甘心——喜读黄正书王淇写生诗《梅》有感,小记四十年。

    扫除尘埃免受侵,书斋集微真甘心。只缘久居杏花园,引得众人笑到今。

    自嘲于金陵集微斋  1999年5月16日

    运墨科普赞保健——学步范汝寅老师八十抒怀,以诗代柬。

    对镜苍老浑不知,奋力追溯总嫌迟。古稀灯前学打字,暮年月下诵童诗。春兰夏竹喜朝日,秋菊冬梅待霜时。运墨科普赞保健,集微斋里成书痴。

    自嘲于金陵集微斋  2007年4月8日

    晚年生活实在好——记垂暮之年的生活

    每天巧思做家务,闲时来劲编点书。晚年生活实在好,心中念着童谣路。

    自嘲于金陵集微斋  2005年7月12日

    老年人养生经典——一切都来得自然而然

    体育保健放第一,饮食调理莫忘记。心情欢畅乐今朝,倾诉才智顺民意。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8年12月5日

    博爱之都舞翩跹——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

    开国创新六十年,人民作主史无前。中山百年传梦来,博爱之都舞翩跹。科学发展攻艰险,遥望未来红满天。海峡两岸终携手,和谐世界肩并肩。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9年8月5日

    附注:《博爱之都舞翩跹——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刊载于2009年9月30日出版的南京医科大学报(第17期,总第385期)“文艺副刊”(第4版)(中共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报编辑室出版。)

    明德至善为大众——欢庆南京医科大学建校七十五周年

    七十五年瞬息过,学校发展真可贺。医学保健培根本,独树一帜应高歌。千般磨砺勤探索,博学至精出成果。明德至善为大众,师生和谐铸魂魄。

    写于金陵集微斋  2009年8月5日

    附注:《明德至善为大众——欢庆南京医科大学建校七十五周年》,刊载于南京医科大学报(1934—2009,南京医科大学建校75周年)《校庆特刊》(中共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办,南京医科大学报编辑室出版,200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