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勤动脑 用脑促健康

发稿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285

 

——经常写诗能促进并保护脑细胞活力的感受

南京医科大学  王天宇

一、书画琴棋歌诗舞蹈有健脑作用

    老年人应该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进行书画琴棋、歌诗舞蹈等多项活动。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书画琴棋、歌诗舞蹈等多项活动本身,就是籍助于肢体的精巧运动,经由感觉、感受过程,将各种信息直达于大脑,起到明显地刺激、兴奋与脑力活动密切相关神经轴突细胞,从而呈现出显著的健脑作用。例如,动脑筋写诗,其前提在于敏锐地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感知运动,来认知、认识事物的本质,并通过大脑的综合分折,判断,运用恰当的文字语句,形成诗的构架,直抒、并表达其内心的欢快和感受。在这种景况下写诗,能促进、并保护脑细胞的活力。以写诗为例来说,在我国古代是很多的,比如,在唐宋年间的李白、白居易、杜甫、苏东坡、王安石等名家,他们在朝为官、上上下下、或退隐民间、或饱览山林,都极有抱负,与底层老百姓常有联系,而且文采横溢,传世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瑰丽诗篇。

    在现实环境中,联系到自身的经历,真正得以翻身欢乐的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60年来,我们也经历过“文革”时期的磨难,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站起来的特殊骄傲。在这般的激情鼓舞下,又缘于处身南京,我情不自禁地挥笔,写下了诗篇“《博爱之都舞翩跹——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开国创新六十年,人民做主史无前。中山百年传梦来,博爱之都舞翩跹。科学发展攻艰险,遥望未来红满天。海峡两岸终携手,和谐世界肩并肩。

二、经常写诗可激活神经细胞轴突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说:“21世纪将是世界范围内的智力战。”目前,不少国家已把益智研究列为首要的研究课题加紧进行。老年人写诗绘画是要动脑筋、动手运力的,对老人大脑的研究印证了用进废退的生物学理论一直动脑的人更有可能保持敏捷的思维。医学专家的最新研究表明:学习一门新的语言、选择一种爱好以及坚持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都是激活神经细胞轴突,保持大脑神经细胞活跃的好方法。每个人都有这种体验:当久不动笔写点东西时,文思就已经枯竭,拿着笔老半天写不出一句样的话,纸娄则一下子就满了。如果我们经常动笔,想写点东西时就会文思流畅,扬扬洒洒地写出华丽的篇章

    为了保持健康的心智,必须不断地学习。老年人为了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来支持自己的心智,可以变通形式,用张驰、随心而作地写诗绘画来协调自己的晚年生活,那就可以达到劳逸结合、愉悦心身的目的这一点,笔者是深有感受的。2005年,想想自己都已快到“古稀之年”啦,回过头来看看,触景生情,激奋之下,就写了一首诗“《人生七十马大哈——笑迎古稀之年》:人生七十马大哈,杏林自立成了家。辛勤耕耘老黄牛,养生保健慰天下。”那天,正好是自己的生日,一时间,我还将此诗在网上传递给《祝您健康》杂志社的朋友,意愿请他们评述、斧正。没有想到的是,竟然在2005年8月号《祝您健康》杂志刊登出来了。后来,在2008年元月,针对自己若干年来的科普创作生活,现实地写了一首小诗“《留给后代作纪念——自嘲多年的科普创作生活》:我的文稿不值钱,东撰西编赛神仙。惠顾百姓真正好,留给后代作纪念。”

三、用诗歌对文教科技老人的释怀

    2009年,一时还真的很难忘却;这一年,先后离我们远去了4位有影响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界的伟人,他们是季羡林、任继愈、钱学森、贝时璋。大师级的人物,业绩垂范存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在读大学时,就知道钱学森和贝时璋,走上工作岗位被分配到了工业卫生专业的生物物理教研室,之后,自1970年以来一直从事防治核辐射损伤的实验研究,于是更深化了对他们的理解。后来了解到任继愈,季羡林是近十年来加深认识的。尽管,我知道“人生自古谁无死”的道理,对他们的仙逝,仍有说不尽地怀念。我在2009年的7月份和10月底,分别写下了难以割舍的怀念诗篇:

    “《中西古今文化通——纪念东方学语言学大师季羡林》:千古奇人真大师,中西古今文化通。北大清华位高尊,质朴平易如职工。语言泰斗有神功,散文透彻心里红。倡导大国学研究,引领世俗趋于同。”

    “《宗师忘我震寰宇——绎读老子的国学大师任继愈》:绎读老子任继愈,忠实原著演新义。人类历史越千年,儒道佛学不排弃。宗师忘我震寰宇,功绩彪炳史册记。民族和睦大家庭,同步世界为民意。”

    “《智慧大成终突围——深情怀念大智大慧大成者钱学森》:沧桑巨变数千年,求索未来敢为先。宇观微观及渺观,悉心创造不图钱。智慧大成终突围,神州傲然基业伟。奉献祖国爱人类,偕同日月竞光辉。”

    “《归天时刻还在奔——忆107岁的大生物教育家贝时璋》:生物物理抓根本,宇宙太空求生存。融化各科寻规律,敬重生命奋力争。探究奥秘剋矛盾,激情堪比少年胜。真情研究为世界,归天时刻还在奔。”

四、充满对世界、未来的无限期待

    对于离退休老人来说,在回顾自己所为之奋战一生的历程,静下心来想想,自身的生命所存念和依托的,就是充满着对世界、对未来的无限期待。早些年,总以为自己经历的人生颠沛流离、曲折坎坷,有许多事想不通,其实摆开来,与全局来比拟,都不该是止步不前的理由。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民主进程的深化,很多历史疑问都随之逐渐地得到解答。我现在的生活状态很好,完全可以下面的小诗作证。“《晚年生活实在好——记垂暮之年的生活》:每天巧思做家务,闲时来劲编点书。晚年生活实在好,心中念着童谣路。”

    去年,我看到《瞭望》周刊第47期的报道,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编审张晓彤同志在《试论胡锦涛的时代观》一文中阐述的胡锦涛同志时代观五大主张:即,深刻变革论、和谐世界论、共同发展论、共担责任论、积极参与论。真的,感受到滚滚历史潮流汹涌地向前!向前!!我在2009年年底,发自内心地落笔了诗歌“《举国上下分外甜——赞胡锦涛同志时代观五大主张》:古今中外几千年,高瞻远瞩源实践。五论拓展新时代,透彻明白撼动天。永不称霸真心见,坦荡无私承先贤。誓愿终身为民众,举国上下分外甜。”在南京医科大学离退休中心于2009年12月31日举办的迎新联欢会上,我充满信心登台朗诵了这首诗。记得,我在2007年写过两首《卜算子》,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愿望:“捏指逾古稀,多情应笑我。科普美学真诚意,白日梦南柯。挥洒尽泼墨,坎坷未落拓。邯郸学步图创新,境遇更欢乐。”“技术日月新,嫦娥天际行。科学普及尽全心,笔者会金陵。航程有统领,奋发出精品。生死与共为人民,浑身铆足劲。”

五、歌赞中山植物园的“世界之最”

    2010年5月8日,我去了南京中山植物园,能如愿地参加《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30周年暨生态科普研讨会》,不仅直接感受到了现实的教育,而且对低碳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内心真是无比地激奋和高兴。

    在中山植物园召开的生态科普研讨会上,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已年近八旬的)中山植物园研究员贺善安做了《植物园与美好生活的展望》的主题报告,大家都被他那精彩生动的报告吸引住了,一个小时演示中,全场静心聆听、鸦雀无声。当其说到中山植物园里有两棵在枫杨树砧上嫁接的核桃树,而且生长超越了半个世纪,“这样的树在中国只有这两棵,都在我们中山植物园里。甚至可以说,在地球上可能也就只能在这里能看得见,它们是中山植物园里的‘世界之最’!” 它见证了当年的那段历史,真是语惊四座。我一时兴起,笔录了以下这首诗,“《林木鉴赏出神奇——歌赞中山植物园的“世界之最”》:枫杨嫁接核桃树,枝繁叶茂半世纪。突发奇想实物在,两棵伴高十几米。见证历史成宝贝,林木鉴赏出神奇。深藏中山植物园,标本价值又重提。”

这次会议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植物园中,有无穷的学问,这一点,是真真切切的。这次会议中,我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我会和他们联系的。在今后,我要多多地关注植物环保方面的相关情况,并读点这方面的书,拓展知识面,以跟上时代的步伐!

——附注:《老人勤动脑 用脑促健康——经常写诗能促进并保护脑细胞活力的感受》入编江苏省在宁高校老体协老年人《体育与健康》研讨会文集(江苏省在宁高校老年体育协会、南京邮电大学老年体育协会编,二0一0年十二月,第114~11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