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老年人精神养生的八大要素

发稿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274

南京医科大学  王天宇

    有报道资料,我国到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老年人口还在继续扩大 ,高龄老人比例高,空巢家庭日益增多,家庭养老功能在弱化 ,伴随而来的老年人精神混沌、情绪低落,以及孤单离散、抑郁不畅等症候群出现,呈现出了老年人必须高度警惕和重视精神养生(调摄、调谐)等问题。本文论述了老年人精神养生必须遵循的八大要素,即:一、爱心至上;二、善行律己;三、友伴为重;四、同乐人间;五、怡情大海;六、自在胸中;七、忍让引玉;八、欢畅豁然。

一、爱心至上

    爱心至上,具体反映在老年人要珍爱自己、关爱家人、博爱大众这三个方面。

《南京日报》2009年7月1日报道了珍爱自己的典范:名冠南京市女长寿冠军、113岁的胡家芝,是著名民间剪纸专家;男长寿冠军、110岁的郑集老先生,是当今世界最长寿的老教授,108岁高龄仍亲自执笔撰写、出版了《鉴证长寿》的恢弘著作。他们心胸开朗,乐观自信,奉献爱心于社会。

    家庭是构筑社会群体最基本的细胞单位,关爱家人是人类繁衍、社会进步的重要保证。在千年思想家评选中,以独占鳌头胜出的马克思,在家中与女儿燕妮同乐时,爬蹬在地下,心甘情愿地做她的老马,任其鞭策而动。老年人与儿孙辈同乐,可以和睦家庭环境,可以融情各种关系。

    博爱大众,要达到“人类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类本身的和解”。孙中山当年训词“博爱”的涵义,要求建一个以自由、平等、博爱为普遍原则和一贯精神的社会,将政府公务员定格在“人民公仆”的档次上。就是说,你是公务员,你就应该托付全心为民众服务,像公仆那样,廉洁奉公,克勤克俭。

二、善行律己

    善行律己的精神养生,在老年人应注重其有效性、忘我性、善罢性。

善行律己的有效性,是指当你在离退休、或离开你所在工作岗位时,就应该把自己所承担的一切,完完全全地交付给接手的人,自己不心存任何私念,也不存储可供获利的任何东西。这样做到了,你的思想,你的精神,才能得到解脱和平静,并可在新的环境中获得强劲生命力。

    忘我性是精神养生的高境界,“物我两忘”引入到养生领域,专指人的生活淡泊质朴、心境平和宁静、外不受物欲之诱惑、内不存情虑之激扰的状态。进入老年期的人,你所要实施的一切,均非图财、亦非为己,能做到这样,那你就会开开心心地进入到“物我两忘”的境地。

    要记住:身处老年期的人,你的精力、体力,你的活力、劲力都十分有限,凡事要量力而行,不可一昧而举,要懂得适当地善罢而休。离、退休后,已经另辟蹊径、尽心尽力地干过“一番”事业,领悟了人生“乐趣”,就不必再穷追不息了。用“淡泊宁心”这四个字来勉督和规范自己,是最好不过的了。

三、友伴为重

    研究表明,老年人在一起议论谈话,应以友伴为重,做到同心、伴随、相携。

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笔者深有感悟:交几个好朋友,对一个人的生命旅程及行为轨迹,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和作用。在特定条件下,它会对你的一生都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在老年群体中,有几个知心、或谈得来的朋友,经常在一起,那怕是东拉西扯、无边无际,对健康都十分有益。

    伴随性,以散步养生为例,约上两三位老友结伴随行,一上路,不急不慢、不慌不忙,按照锻炼要求,选择有氧代谢的环境,每天1小时,坚持半年到一年,就会得到欣喜的收获。此类伴随性友情,如同暖入心头的春风,融入在人际的精神生活之间,产生佐证你健康身躯的动力,持久地存在着。

老伙伴、老朋友之间的相互关切,在老年人精神养生中具有难以忘怀的作用。老年人之间的无私扶携,更具透彻心灵、没齿不忘之情。老年人不管是外出旅游,还是相约去会朋友,或是协同去办事,同行时,尤须重视的是:老伙伴、老朋友之间要真真切切地相互扶携。

四、同乐人间

    老年群体中,只要处理好心境和上下及个体的关系,就能获得同乐人间的感受。

“心境”是一种佛教语,指的是意识与外物。2004年11月30日,笔者在养生廿载有感的小诗中说:“桃花源在人心境,祛忧除惊四体勤。世间荣辱须看淡,恬谷自若伴宁静。”原来,真正的“世外桃源”就在每个人的心中,即便是在闹市,你依旧可以拥有理想的“心境”。

    对于兼负着自然人、社会人的秉性,人在其一生,一直置于上上下下之中。在未离、退休之前,常因其关系未能妥善处理,而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琐事。离、退休了,就不能再套用上上下下的固化模式了。人与人及人与物之间,应摆放在完全平等的位置,才能在实际意义上做到同乐人间。

    个人与群体间的微妙关系,是同乐人间的试金石,如果这种关系处理适宜、维系合规,那将会是老年人同乐人间的推进剂。对离、退休的老年人来说,想通了、看透了,既然已没有什么可失去的,那就不必再想获取更多的。万物间,最为珍贵的是健康!一个人获得了健康,就能在同乐中获得真正的愉悦!

五、怡情大海

    经历风霜雨露,人到了老年期都会眷恋大海:呈现出心怡、陶然和宽厚。

    老年人心怡大海,是人生之美的表露。我熟识的一位长者、南京财经大学老教授俞寿颐,今年83岁。七十岁离休至今,一直没有停息过。现在,他独辟“奇”径,循法经络研究、进到了老年经络按摩抗衰,以及脑保健等问题。此事给我的教育尤深,他像挺拔黄山的劲松,值得效法学习。

    南京医科大学厉鼎禹老先生,现年九十六岁,一生从事体育教育,历经风雨沧桑,真是陶然得很。七年前,撰文《九十初度话养生》参加《银发生活新体验》征文大赛,获得优秀奖。厉老教授在其妙篇中提出十大养生体会:少食养体;活动养身;静坐养神;读书养智;审视养识;临池养性;宽宏养量;勤俭养德;诚朴养品;仁慈养寿。

老年人怡情大海的最大特点是,宽厚待人、待事、待物。离、退休的老年人应该在其与朋友、知己的交往、叙谈中,多多地籍助于实际的工作经历和经验,运用生动活泼的笔触,让其栩栩如生地跃然纸上,再显其辉煌,教育、并传承给一代、又一代后继者。

六、自在胸中

    自在胸中,犹如胸中成就雄兵百万一般,于是,可以做到赏己、坦荡、舒畅。

赏己,就是老年人要适时、适地、适宜地欣赏自己。我们这些离、退休的老人,都已经是七八、九十岁的人了,很少是在欣赏自己。当今,为了我们这些离、退休老人的精神健康,我们要响亮地提出:老年人要学会愉快地欣赏自己道路就在我们脚下,全看自己怎样步。

    “君子坦荡荡”说的是,为人处世,光明磊落刚直不阿坦荡无私。离、退休老人,回眸自己所经历的人生旅程,顾及自己善行对待的一切,就不必再想其他什么了。老年人聚在一处,要有宽广的胸怀,不在小事上纠缠,应该静心地看待世界大事、看待国家发展、看待政策谋略、看待与时俱进。

    舒畅,指的是舒坦、畅快,老年人在安度晚年生活中,这种源于实际生活的舒畅,比什么都重要!也许,看似坚强的精神世界会因不经意的挫折而暗淡无光。在这个时候,你要在与老伙伴、老朋友的真切深层的聊谈、调侃中,得到慰藉、得到疏通、得到难忘的启示、得到实实在在的精神世界的无限舒畅。

七、忍让引玉

    忍让引玉,是我国奉为至宝的传统美德,波及到举荐、让与、无争等方面。

    人才举荐,是谓国策。自古以来,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在我国家喻户晓,离、退休老人尽管已不在岗,基于多少年来的理论探索和实际经验,都不期而盼地成为各所在单位的“伯乐”,为民族的生存、为国家的发展、为事业的兴盛,而尽心地担负起无以推委的重大责任。

    真心让与,要有很大的胆略和气魄,尤其在领导职务上。“天下为公”、“世界大同”,这是我国先哲说过的两句话。你不存“自私心”,你全心“为民众”,那么,你在你所从事的一切行当、所涉及的一切领域,都会表现得大体、大度、大量。说话、办事,待人、接物,都会从容自如,一是一,二是二,绝不吞吐含糊。

    无争,对于大多数离、退休老人来说,不仅以身作则做到了,而且还保持着特有的风格、气节。1992年《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发表,在国内外引起强烈之反响。后来,作者陈锡添反思,邓小平当时讲的“我们这些老人应该下来,全心全意扶持年轻人上去。等等,这些都没敢写入报道邓小平坚持的这个原则性理念,具有其特殊重要性:领导人应主动地提出,让一代、一代人承传下去。

八、欢畅豁然

    欢畅豁然,即,爽心、欢畅、常笑,是老年人精神养生的心理健康推进剂。

    爽心,指的是使心情畅快令人爽心悦目。反之,就会出现相关的病症,要知道,老年性失眠抑郁征候群,与其他疾病一样,失眠抑郁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其病位在脑,病变和病机转变过程与心、肝、脾、肺、肾等脏腑关系密切,防治之关键在于,要想方设法地使病患者爽心愉快起来。

    欢畅,即捧腹大笑,释义为用手捂住肚子大笑。此类事情经常发生、或多发生一些,那在经常作伴的老年人群中真能感受到舒心、调心、爽心,而后起到静心的作用。精彩的英国谚语说得好:“一个丑角进城,胜过一打医生。”从长远看,老年人的欢畅豁然,绝对是临床“抑郁症”、“癔病症侯群”等难治性病症的克星。

常笑,对人体有十大作用:①  增加肺的呼吸量;②  清洁呼吸道;③  抒发健康的感情;④  消除神经紧张;⑤  使肌肉放松;⑥  有助于散发多余的精力;⑦  驱散愁闷;⑧  减轻各种精神压力;⑨  有助于克服羞怯情绪、困窘的感觉以及各种各样的烦恼,并且有助于增加人们之间的交际和友谊;⑩  使人对往日的不幸变得淡漠,而产生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老年人要记住:要学会笑,要学会欢笑,要学会开怀哈哈、哈地大笑!每天大笑几次,必定增益其寿! 

    笔者在《论什么是科学养生——养生保健科学化纲要》中,大声地呼唤着:“我们应该用美的生活旋律,来丰满我们的人格、来丰富我们的情怀、来丰采我们的生活、来丰硕我们的成果。这才是我们来到人世间第一等快乐的准则;这才是我们来到人世间第一等要做的事情!”亲爱的老年朋友们,让我们通达老年人精神养生的八大要素,融融在我们实际的健康生活、学习中去吧!笔者在2008年12月5日写过一首《老年人养生经典——一切都来得自然而然》的小诗,作为本文的结尾:体育保健放第一,饮食调理莫忘记。心情欢畅乐今朝,倾诉才智顺民意。

        ——《论老年人精神养成生的大要素》,入编江苏省在宁高校第六届老年人体育与健康研讨会文集《体育与健康》(江苏省在宁高校老年体育协会、东南大学老年体育协会,二○○九年十二月,第91~9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