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老年人体育保健的十大原则

发稿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449

 

南京医科大学  王天宇

    我是南京医科大学平凡的退休教师,现年72岁,步入“老年人”的前期状态。我出生于1937年5月,正值抗日战争爆发前夕,父亲是铁路板道工,当年11月,我们一家从横林站沿铁路线到南京,搭民船南下至湖南,暂时安顿生活。之后,又经广西、贵州,在四川重庆落脚几年,过着八年的颠沛流离的动荡生活。期间,我在出生后的第10个月,已能学步走路,到了第13个月罹患了小儿麻痹症、且后遗左下残疾肢体至今。我能活到现在,得益于儿少、青年时代的体育锻炼和进入中、老年时期的体育保健。今天,我是作为有残疾的老人,讲讲对老年人体育保健的认识。

    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可以改善人体机能,达到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和增进健康的目的。相反,若违背了人体解剖生理特点,盲目地进行体育锻炼、或不恰当地进行体育保健,会导致各种运动伤病的发生,甚至有损人体健康。老年人的科学体育保健,应遵循以下十大原则:即,一、顺应自然原则(亦即0.618原则);二、安全第一原则;三、因人而异原则;四、循序渐进原则;五、适量有度原则;六、持之有恒原则;;七、稳定平衡原则;八、愉悦心身原则;九、娱乐为上原则;十、坚持自愿原则。

一、顺应自然原则

    顺应自然原则(亦即0.618原则),指的是老年人体育保健要遵循存在于自然界的美学规律。在人世间,用胚胎肺二倍体细胞体外培养获得的增殖系数,推演其人的常态寿命以120岁计算的话,按0.618原则折算,其“老年人”的年龄低限为74.16岁。依年龄段比划,应该在此年龄后的人,方可算作是“老年人”。

有资料报道,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划分年龄阶段,44岁以下为青年,45—59岁为中年人,60—74岁为较老人,75—89岁为老年人。90岁以上及至超越100岁的老年人称为长寿老人。进入较老人至老年人状态的人,运用适宜、适当、适合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对其增强体质,延缓衰老和增进健康等,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有关史料记载,我国古代医家吴普就亲身实践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他是汉末、三国时期著名医学家和养生家华陀的弟子,与其老师一样笃信“运动养生”,长期从事“五禽戏”锻炼而得以长寿,他在九十岁的时候还耳聪目明,牙齿完好坚固。值得在此一提的是,吴普的健身法:日出松林下,习练五禽戏。微汗缓收功,温水沐浴洗。用现代医学研究来审视,这是科学的有氧代谢运动,也是卓有成效的健身方法。

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正确地理解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目标是求得人体的健、力、美。它不像各类竞技、竞赛运动那样,通过全心身地努力拼搏、奋斗,以达到、并超越所在群体高限或最高限而夺得前几位的名次。所有这些,都不应在经常地思慕和考虑的范围之内。

    被称之为“较老人”(60—74岁),以及75—89岁的“老年人”,其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大目标,不是去争金(第一名)夺银(第二名),而应该定位在保持自己的身体状况处于相对健康或较好的健康水平;需要特别提出的是,75—89岁的“老年人”,其体育保健的大目标,依从顺应自然原则抑或就应该是能较好地自理日常的生活起居,进而做一些力能所及的事,等等。

其实,对于“较老人”和“老年人”,符合顺应自然原则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运动有很多,如定时的经常性散步、打乒乓球、打羽毛球、打台球、打太极拳、有条件的游泳等等,都是极有意义的。

二、安全第一原则

    安全第一原则,是个普遍性法规,作为一项重要的原则,用于老年期人群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是最最重要的了。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目标是求得人体的健、力、美。如果摒弃了安全第一原则,那么,所进行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就失去了意义。

如何遵循、并做到安全第一呢?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加以考虑:

    锻炼前准备:锻炼前必须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了解健康状况,以便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和确定运动处方,尤其要进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检查:心率,心电图等。

运动前预热:每次运动前需要有个热身过程即准备活动,活动关节韧带,伸拉四肢、腰背肌肉。然后从低强度运动开始,逐渐进入适当强度的运动状态。

    接近而不超过“靶心率”:简单地说,靶心率为170-年龄的数值。如果你60岁,靶心率就是170-60=110(次/分)。你在运动时,可随时数一下脉搏,心率控制在110次/分以下,运动强度就是合适的,当然这是指健康的运动者,体弱多病者不在此列。

自我感觉:自我感觉是掌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包括轻度呼吸急促、感到有点心跳、周身微热、面色微红、津津小汗,这表明运动适量;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胸口发热、头晕、大汗、疲惫不堪,表明运动超限。如果你的运动始终保持在“面不改色、心不过跳”的程度,心率距“靶心率”相差不远,那就说明你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已符合增强体质和耐力的目的要求。

持续时间:一般健康者每次有氧运动时间不应少于20分钟,对老年期人群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者来说,可适当延长至30分钟~1小时,主要根据个人体质情况而定。每周可进行3次左右的有氧运动。

    后发症状:运动过后的不适感觉,也是衡量运动量是否适宜的尺度。一般人在运动之后,可有周身轻度不适、疲倦、肌肉酸痛等感觉,休息后很快会消失,这是正常现象。如果症状明显,感觉疲惫不堪、肌肉疼痛,而且一两天不能消失,这说明中间代谢产物在细胞和血循环中堆积过多。这是无氧运动的后果,您下次运动可就要减量了。

老年人在锻炼期间应严格禁烟,尤需重视的是,必须关注、并预防诱发心脏病等病症。需要特别提出的是,达“长寿老人”年龄段(即90岁以上)的“寿星老人”,其体育保健的方式、方法,都应慎重研究、考虑,而且,在其实施过程中,必须要有监护,且应有家人陪伴。

三、因人而异原则

    因人而异原则,即个别对待原则,本原指的是要根据老年人的年龄、性别和体力特点、健康状况及以往运动史等来决定最适宜的运动项目,并制定合理的锻炼计划。

我国现代儿科医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的颜守民教授,素有“北诸南颜”的美誉,北诸的“诸”是指的诸福棠教授。颜老先生学术严谨、生活俭朴,他在运动健身上有独特的方法,即崇尚走路。早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他每日常健步3000米以上。当年在镇江江苏医学院时,家居院内,除上下班走路外,还经常从学校走路至大市口,往返超过4000米。迁校至南京,居住在百步坡,到位于汉中路的医学院﹙后易名南京医科大学﹚以及到广州路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上下班,均徒步走路,即使刮风下雨,也不例外。在历任院长,名誉院长、校长的30多年间,除了应急开会外,都不坐车。学校曾有决议,派车接送他上下班,被颜老先生谢绝,及至90高龄,仍坚持走路到班,还定时去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精神状态一直很好,上下楼梯都不让人搀扶,并安享寿年至93岁。

    我国当代著名的心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在阐述人类保健运动时,动情地说:“什么运动最好?走路。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它的健康效果绝对不是高尔夫球、保龄球、游泳所能代替的。”

    对于“较老人”和“老年人”的走路,也是很有讲究的。作为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就应该在以下六个环节上定位:1.走路比作散步,不抱有什么目的,就是走走路而已;2.走路的路程可以定在2000米~4000米,不必过长;3.走路时的跨步长度定在35厘米~45厘米范围,无须过大;4.走路的速度不应用“快步”标准来要求,只要比正常走路稍快一些就行了;5.走路时,伴随着双脚的跨步,左右上臂可顺其意而前后摆动;6.时间上安排,宜于上午9、10点钟,或午后4、5点钟。

您能坚持这样去做了,而且长时期地做下去,那带给您的,将是逐步走向健康的身体,不仅步履轻快,而且步态坚实;您的精神状态会自然而然地充满着朝气、充满着乐观、充满着自信!这样地“走路”,适合于“较老人”和“老年人”年龄段的各类人。即使进到了“长寿老人”年龄档的人,也可在上述框架内,放低要求,坚持着做,亦可收到满意的,或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四、循序渐进原则

    循序渐进原则,对老年人来说,指的是开始锻炼的运动量和强度要小,以后随身体适应能力的提高而逐渐加大。老年人最合适的运动强度一般用最高心率的60%来表示。最高心率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步入老年时期的人,经过正规医院的全面检查,以个体而论,没有一点病症表现的,是极个别的。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二种病症,少数人同时患有多种病症,这也是不奇怪的事。遇到了此类情况,无需过分着急,只要采取适用于您的体育保健措施,遵从循序渐进原则,而且持之有恒,那多数都能趋向于好转,及至痊愈,并达到完全康复如初的状态。

    时下,经多次定期体检得到的信息资料表明:高血压病、冠心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病症,仍然是困扰老年期人群健康状况的重要因素。除了有效地对相关病症的防治药物外,其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均有助于疾病的康复、治疗。其中,运动疗法所蕴涵着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更具有其独特性。针对特定的个体,选择恰当的体育保健措施,常可获得无药而治的好结果。现以上面所列等病症,概述其体育保健措施:

1.高血压病人的体育保健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使血压下降。方式有太极拳、走路或慢跑等。注意锻炼时全身放松,切忌紧张用力,勿做憋气动作;弯腰时注意头的位置不要低于心脏水平;加强锻炼时的有效医务监督。

2.冠心病病人的体育保健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改善冠状动脉血液循环,增加心肌的氧供应量,提高心脏的工作能力。方式多种多样。要注意的是,进行锻炼时要严格控制运动量。

3.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体育保健

体育锻炼能改善病人的呼气过程,使膈肌活动幅度增加,肺泡残气充分呼出,有效地改善肺通气量。体育锻炼还能改善呼吸道阻塞,增加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减轻支气管的炎症和咳嗽,增加肺通气量。一般可做呼吸体操。要有意识地做到细呼深吸。

4. 高脂血症患者的体育保健

    患者可选择自己爱好的运动,因运动可改善周身的血液循环,气血流通有利于脂质的代谢。

5. 糖尿病病人的体育保健

    采取适宜、适当、适合于个体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措施,对步入老年群体的人来说,不仅可促进机体的糖代谢,而且可逐渐降低血糖水平。笔者2003年4月2日,曾写过一首题名《狠下决心管好嘴》的小诗,敬送给患糖尿病的朋友:狠下决心管好嘴,运转关节勤动腿。自然节制助减肥,有氧代谢放首位。

五、适量有度原则

    适量有度原则,对步入老年期的人来说,这是个铁定的原则。有人说:体育是人生的拐杖,而人类的理性视线常常忽略了这支拐杖。体育锻炼源出于人类生存的特殊需要,奔驰、追逐、猎获,发展到现代的体育运动,呈现出体现奥运精神的文明程度。

就竞技、竞赛场上出现强化了的争金夺银、名次排列,充满着野蛮性,挑战着极限度。如此这般地体育锻炼运动所反映出来的哲学观念,就是“野蛮的文明”。这与老年人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是大相径庭的。老年人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是养护生命、重塑人生的特定需要,坚持适量有度原则,才能达到预料、预期的目标。

笔者曾写过一首赞美体育运动的诗,题名为《为民锻炼在心头——赞美体育运动》:“儿少时代玩不够,步入老年玩不透。体育保健护生命,为民锻炼在心头。”这里,明白无误地表述了:与儿少、青壮年时代不同,在老年时期,老年人所要进行的一切带有体育锻炼性质的各类运动项目,都应该明文规定其适量有度原则。

离退休后的老年人,其生活环境、生活内容、社会地位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都会有较大的改变,老年人应从零开始,重新谱写人生新篇章,就这个意义上讲,老年是人生的第二生命。从这里起步,重视并实践适量有度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是一项极有意义的大事。

   老年人锻炼身体,除了选择较小负荷的项目以外,还要量力而行,量力而为,持之以恒。尤其是重视有助于心血管健康的运动如散步、游泳、慢跑、骑自行车等。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全世界老人的“第一杀手”,老年人有意识地锻炼心脑血管系统就显得格外重要。

同时,还要考虑进行适度的重量训练,这对减缓骨质流失、防止肌肉萎缩、维持各器官的正常功能均能起到积极作用。当然,老年人应选择轻状态、且安全的重量训练,如举小沙袋、握小杠铃、拉轻型弹簧带等,而且每次不宜时间过长,以免导致可能的受伤。要明确自己不是运动员,因此选择的运动量一定要适量。否则,过度运动所带来的疲劳将扼杀掉您继续运动下去的兴趣。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过度运动可使血小板的聚集能力明显增强,造成组织缺血缺氧,继而可能引发、并导致机体运动能力和抗疲劳能力下降,严重时甚至可以引起运动性休克。过度运动还可造成骨骼肌收缩机能下降,肌肉持续酸痛、肌腱损伤或是形成慢性关节劳损等。对于刚开始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有时在连续过量运动情况下可造成骨与肌肉附着点处的疲劳性骨折。由于免疫力机能降低,还可以引起一些相关的疾病:如,易患感冒、肺炎、胃肠道感染疾病,并可引发免疫性疾病等。所以,运动的适量有度,这点很重要。

六、持之有恒原则

    持之有恒原则,亦即经常性原则:只有经常坚持运动,并持之有恒,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尤其是上了年岁的“老年人”,即年龄在75—89岁的老年人,及至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他(她)们所进行的相关体育锻炼,都带有医疗保健的性质。在这种情况下,惟有长时期的坚持,才能真正地起到、或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比如说,便秘多见于老年人,这在我们医学院校也不例外。老年人便秘,可分结肠便秘和直肠便秘。老年人牙齿多不健全,喜吃低渣、精细饮食,因而缺少纤维素对肠壁的刺激,使结肠运转粪便的时间延长;加之老年人运动少,肠肌收缩力普遍下降,均易促使结肠便秘。而且,老年人提肛肌和肛门括约肌松弛无力,易造成粪便嵌塞在直肠窝内,而引起直肠便秘。另外,便秘也可因肛周疾病,如痔疮、肛瘘、结肠癌等引起;某些铁、铝、钙制剂也可引起便秘。还有,部分习惯性便秘患者,多因长期服用泻剂,而导致肠胃功能紊乱。老年人预防便秘的重要措施:平时应多吃蔬菜,同时治疗肛周疾病,酌情使用通便药。

    在此,值得推荐的是:运用体育保健,坚持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如散步、慢跑、勤翻身等,可使全身气血流畅,促进肠胃蠕动,调整消化功能,保证大便通畅。还可配合自我保健按摩,如作腹部按摩:取静卧或坐位,双手重叠,可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方向按摩10~20次,每日2~3遍,对预防便秘甚是有效。

笔者在1974年至1982年间,存在有肛门裂、内痔等病症。由于那时并存着这些病症,加上饮食调理不当,大便硬结,有时呈羊粪状,有时又成大块状,极难排解,以至强努不出,久蹲乏力,到后来都很怕上厕所。

    经过痛苦的考虑,笔者从1983年到1992年的10年间,私下试行了便后清洗的办法,由于在家中,男同志便后清洗肛门是有伤风俗的事,只能“秘密”地进行,一年实施下来,即有了肛裂完全康复的好结果。原来肛裂存在时,便后不清洗,实际上手纸又不可能完全擦干净,裤裆里总留有污浊的臭味;平心而论,走到人前,自知不雅,也许已经形成了疏远于人的感觉。严格地讲,这类人的心理难以平衡,又怎么说是健康状态呢!记得曾经在1966年3月~9月,参与、协同主持过耳针麻醉的工作期间,知道了针刺二白穴﹙“经外奇穴”﹚,对防治内痔、消解便秘有效。于是,在便后清洗过程中,结合使用这个方法,不采取针刺,而代之以运力的指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后来,内痔所呈现的临床症兆消失了,大便也顺畅了,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再犯。就这样,自己的问题,一个、一个相应地得到了解决,心情相当好!烦恼消解了,自然舒心多了。

七、稳定平衡原则

    步入老年期(包括“较老人”、“老年人”、“长寿老人”)的男女性,在重视、并进行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过程中,要深刻铭记“稳定平衡原则”。

所谓“稳定平衡”,指的是在实施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前前后后,都要脚踏实地、动作轻巧、力避倾斜、防止撞击。而且,在生理、心理、社会等多种因素作用下,依然保持平常的心境、平静的心态。也就是说,要切合自己的实际状况,量力而行、量力而为地去做能够做的一切!

    在这方面,我是有实际感受的:我自幼患疾小儿麻痹症、且后遗左下肢体残疾;1969年7月听信了所谓的“甦醒疗法”,忍受着“超常的苦楚”,“接受治疗”,不仅没有获得什么效果,反受其害,致使1997年起始就拄起了单拐棍;2005年10月31日,自不量力地单腿站立在园凳上拆除微风吊扇,不经意中打滑,扭曲着跌下来,园凳又重压在病腿上,引发左侧膝、踝、髋等多关节肌腱、韧带强烈扭挫伤,原有的病症益发加重,至今都无法完全康复。2006年开始,无奈之中,柱起了双拐。原本还算是对运动有所喜欢的,现在,很难再做什么运动锻炼了。想想,真是不堪回首,痛苦万状。

此类事件,在我们医科大学,也屡屡可见,例子是很多的:

    比如说,处身老年时期的人,要进行体育锻炼,或体育保健,在所选时段来说,尽量避免晚间,尤其不应在深夜。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有氧运动”,在自然条件下,那是以上午9~10点钟、下午4~5点钟两个时段最为适宜。这时,在树林下、草丛边,其活性氧的有效性要比其他时段高,对人体的体育锻炼、体育保健极为有利。

    有些人,选择的是大清早、或是傍晚后,要知道,这样的时段均不符合要求,也不适宜于老年期人的出行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这个时期的老年人,由于机体的自然衰退,神经、肌肉、骨骼、内分泌等系统的不甚协调性,常常难于有效地控制稳定、难于有效地协调平衡。路面稍有凹凸不平、或有石块羁绊,碰上了,轻则崴伤了脚,重则股骨骨折,更有甚者,跌倒中风、或颅内出血,及至不治身亡的。

    尤其是“长寿老人”,多因其稳定平衡失当,发生意外后,致使股骨颈骨折,且久治难愈,有碍直立行走,而只能长时期倚重轮椅,方能外出活动。据悉,我国体育界前辈、现年94岁的厉鼎禹教授,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现年108岁的郑集教授,他们在“长寿老人”阶段都罹患过股骨颈骨折,并被迫在特定时期,处身于靠着轮椅才能外出活动的状态。

八、愉悦心身原则

    愉悦心身原则,对离退休的“较老人”和“老年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基准原则。中医学认为:“心”者,人而有生,所重乎者心也。心为一身之主宰,万事之根本。俗话说得很恰当:“心好,一切都好。”

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这都与健脑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俗话说:“大脑越用越灵”。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虽然大脑在短期记忆后,再对其进行刺激会形成一定抵抗,但是稍作休息就能很快恢复记忆能力,而且随着刺激的增加似乎这种恢复能力也在增强;大脑中有两种受体能够共同发生作用,使得大脑可以无穷无尽地记忆,就像人在学习中掌握规律后会越学越快一样。因此,“大脑越用越灵”是有科学依据的。

    在老年人,除了读书可活络脑神经细胞的扩容功能,还能增强其相应的记忆功能。因此,有助于开发脑活力的运动,如玩扑克(24点游戏等)、打桥牌、下象棋、下围棋,以及下五子棋,等等,经常开心地玩玩,都是很有益的。从控时上讲,最为适宜,不仅简捷明白,而且进档即战,那真要算“五子棋”(亦称“五子连珠棋”)游戏活动了。

    在网上玩五子棋游戏活动中,从0分的“棋童”起步,与各路“对手”下棋,下输了,丢1分,变成“花月”,降一个“档次”。下得好,赢了,与“档次”相当的,可以得一分;与“档次”相差大的、甚至于更大的,比如说,“棋童”与“三段”、“四段”,或与“八段”、“九段”等下五子棋,赢了,可以得2分、或3分;若“棋童”斗胆,敢于与“棋仙”、“棋神”、“棋圣”下五子棋,赢了,可以得4分,积分到位了,就升档。这不仅有吸引力,也很有挑战性。我就是这样,在网上一招一式,一拳一脚,跌打滚爬,日积月累,达到了“10000分”,冠冕了“棋圣”。这是去年(即2007年9月9日)的事了,那时,我很兴奋,还作过文字记录,写下了:《九月九日获五子棋“棋圣”》。

    后来,又设想了下一步计划,准备在2008奥运会开幕前,个人网上泡泡五子棋游戏积分值达到11111分。从而,静心地总结、分析五子棋的开局、实战、收宫等具体问题。进而,能积极应战,面对各种“花招”,直到2008年6月15日21时22分,算是完成了预定的设想。

    在13604的总战局中:获胜,10861局,胜率:79.84%;判负,2262局,负率:16.63%;平局,481局,平率:3.54%;逃跑率:0%。在五子棋活动领域,总成就73G。江苏地区排名:1;全国排名:6。总的感受是:习练五子棋对开发脑功能有益。此项有健身价值的运动,值得向幼小儿、青少年、及至中老年人推荐。

九、娱乐为上原则

    娱乐为上原则,应是“较老人”或“老年人”体育保健的极为重要的原则之一。人们都知道,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幼、少儿童,他(她)们是在欢畅、快乐中进行着各类活动肢体的体育锻炼,适得其所,不仅增强了体质,而且也达到了体育保健的目标。

    进入老年状态的“较老人”或“老年人”,也应该是这样。尤其75—89岁的“老年人”,可以这么说,在很多特定条件下,其表现多呈现出“返老还童”的印迹,因此,必须循从娱乐为上原则。

    这类活动非常之多,单拿“益智类”活动举例,就有各种各样的棋、牌类活动:在棋类中,有军棋、跳棋、斗兽棋、象棋、五子棋、围棋等;牌类中,更是不胜枚举,常见的有:打扑克、桥牌、骨牌、搓麻将、接龙、拱猪,等等。

时下,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喜欢“搓麻将”,搓麻将真正摒弃了“赌”的意味,那确是一项“娱乐为上”的有助脑力开发、增益智慧的好运动。以往,都把“赌博”联通在一起说的,其实,“赌博”词语分开来,还有其新义:“赌”者,指“碰运气”、“压钱财”、“玩性命”;“博”者,并非如此,所表征的涵义是,“用智力”、“讲逻辑”、“拼技巧”。

    我有这方面的感受,记得1989年冬的春节期间,陪老伴玲华一起回丹阳过年。老丈人提议,让我参加,一起搓麻将,我急忙说:“我从来没搓过麻将,不会!不会!!” 老丈人说:“用火柴棒玩,算陪我!”无法再推了,硬着头皮上。另外两位是:大舅子、小“补代”,他们都是“老把式”。开始时,老丈人还跟我说了一下,麻将怎么个“搓法”。我说了:“我不会算‘翻’。”定下来了,我只管“搓麻将”,他们帮我计“翻”。四圈中,我和了“清一色”、“对对和”、“十三不搭”等,还“地和”了一次。末了一看,他们三位都输了,独我一人“满仓”。老丈人不仅没有什么急骤的表现迹象,相反,却开开心心地说:“领教了,领教了!”当真,说得我不好意思!由于次日要返回南京,当即,跟老丈人约定,“来年春节再玩一次。” 老丈人说:“好!讲定了,我等你来!”遗憾的是,老丈人于1990年9月病故,我无法再去感受真实地家庭和睦情趣了。

十、坚持自愿原则

    坚持自愿原则,在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实施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对离退休的“较老人”和“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一些上了年岁的人,有时也想着要进行所谓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又多因不太想动、或动不起来而作罢了。

就拿我们南京医科大学来说,离退休老人有798位,其中,属“较老人”、“老年人”的占了85%以上、9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并不多,约占总离退休人员的4%左右。他(她)们中的一些人,外出或需拄着手杖而行,有的或因脑梗、或因股骨骨折(抑或股骨颈骨折、或是股骨头坏死)等病症,而只能籍助轮椅,才能出行户外,透透空气,见见朋友。他(她)们中的不少人,是很念着体育锻炼、或很想做些力能所及的体育保健的。

    怎么办呢!?最妥帖有效的办法是:根据其自愿原则,逐个地去做深入的思想工作,并把他(她)们组织起来,引导、启发这些人学着做些肢体活动,以及适宜的相关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对于更多的“老年人”,他(她)们还能较好地运动,那就要多开展些有益地体育保健项目,激发他(她)们的热情,慢慢地走上经常性的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活动轨道。

    在这方面,笔者是有实际感受的:由于自幼得了小儿麻痹症、且后遗左下肢体残疾;家庭里的许多琐杂事,都压在了老伴身上。我在进入“较老人”前夕,即于1997年起始,拄起了“单拐”(2006年开始,无奈之中,又杖起了“双拐”)。原本还算是对运动有所喜欢的,现在,很难再做什么体育锻炼了。眼下,极为现实的是:不能再给老伴添麻烦了,于是乎,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与老伴分工,各人间隔烹饪、烧煮一天;主动承担每天菜蔬的清洗、刀切等实务;一天,三顿饭均由自己来分担。自1998年退休至今的日子里,一直坚持着。无形中,减轻了老伴的压力;自己呢,也改变了男人在家少参与、或不参与家务劳动的陋习。

这种自愿参与家务劳动的实践,让我认识到做好家务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家务劳动实质上也是体育锻炼与体育保健的重要方面;而且,能改善、并和谐整个家庭。我查阅了网上资料:经常性的家务劳动,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并由此悟出为什么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子长的道理,她们除了比男子多一条X染色体外,主管、并操劳家务,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正是因为这些,我似乎返回到了儿少时代,心情十分好,还写了首题名《晚年生活实在好》的诗:“每日巧思做家务,闲时来劲编点书。晚年生活实在好,心中念着童谣路。”

        ——附注:《论老年人体育保健的十大原则》,入编江苏省在宁高校第五届老年人体育与健康研讨会文集《体育与健康》(江苏省在宁高校老年体育协会、南京师范大学老年体育协会,二○○八年十二月,第30~3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