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的防治

发稿时间:2009-10-16浏览次数:441

高血压的病因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其高血压的病因不明,称为原发性高血压。这类高血压往往与遗传、饮食习惯、肥胖、吸烟、饮酒和社会环境因素有关。

血压的测量及注意事项

理想血压:小于120/80mmHg;  正常血压:小于 130/85mmHg。

提倡自我测血压十分重要,可重复测量以观察血压变化及降压效果。

最好用汞柱血压计测定血压,若用电子血压计测血压,必须定期与汞柱血压计校对。

测量血压前应休息5分钟;停止吸烟、喝咖啡半小时;首次量血压时,应同时测量左右上臂的血压。

每次量血压应测2次,若两次测量值相差大于5毫米汞柱时,应测第3次,然后取两次接近值的平均数。

 正常人左右上臂的血压会有差异,一般相差在5~10毫米汞柱范围内。多数人右臂血压比左臂为高。

高血压患者服药后复查血压时,应测量高的一侧上臂。   (陆凤翔)

高血压及其分类

高血压:即血压测量二次以上,大于或等于140/90mmHg。

临界高血压: 140~149/90~94mmHg,为一期高血压的亚组;

二期高血压(中度):160~179/100~109mmHg;至少有左心室肥厚,视网膜动脉变窄、蛋白尿和(或)血肌酐轻度升高,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一项器官损害表现。

三期高血压(重度):大于或等于180/110mmHg。出现多种器官损害的表现,如心绞痛、心力衰竭;脑缺血、脑卒中;眼底视网膜出血;肾损害,肾功能衰竭;出现血管损害,尤其是大动脉损害,形成动脉夹层。

高血压心血管病危险因素:1)收缩压和舒张压高;2)男﹥55岁,女﹥65岁;3)吸烟;4)总胆固醇大于5.72毫摩尔/升;5)糖尿病;6)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

高血压病人加重预后的其它危险因素:1)肥胖;2)少活动;3)高密度脂蛋白降低;4)低密度脂蛋白升高;5)糖尿病伴微蛋白尿;6)葡萄糖耐量降低;7)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

高血压的并发症

在我国,高血压以心脑血管并发症(脑卒中)最常见,年发病率约为120~180/10万。

大中动脉硬化还可致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夹层是高血压危及生命的严重合并症。                                              (陆凤翔)

高血压的预防

戒烟:尼古丁吸入人体后能使血压短暂升高,心脏负担加重。戒烟是高血压病人预防心血管病和非心血管病的有效措施。

减轻体重:超重是促发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超重的高血压病人体重减轻5公斤就有降压效果。控制饮食、适当运动和减少钠盐摄入有助于减轻体重。

限制钠盐:钠摄入从每日10.5克减至每日5.8克时,收缩压平均下降4~6毫米汞柱,但个体差异大。目标为每日钠盐应限制在6克以下

适度饮酒:除烈性酒外,每日规则少量饮酒者冠心病的危险性减少30~40%。但是大量饮酒可增加高血压、脑卒中的危险性。

合理膳食:以素食为主的膳食习惯可利于降压,膳食中增加水果、蔬菜和鱼类对降血压有益;微量营养素、补钾和纤维素的降血压效果不肯定。

体育活动:建议进行规则的轻度有氧活动,如健步或游泳,每次30~45分钟,每周3~4次,应避免快跑和等长运动,如举重可使血压升高。

太极拳和气功:是我国传统的健身方法,可发挥自我调整和控制作用,有利血压的调节。长期的锻炼,使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良好。

保持健康心态:喜、怒、哀、悲、恐惧情绪对血压产生明显影响,因此,高血压患者应保持宽松、平和、乐观的心态。               (陆凤翔)

高血压治疗的误区

误区一:“没有症状,不需要治疗”。高血压病人绝大多数没有头昏头痛等症状。但长期持续血压升高,可引起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

误区二:“怕麻烦不服药”。原发性高血压在血压控制正常后,往往需要终身应用维持量的降压药。延误治疗只能加重靶器官损害。

误区之三:“只要服药就能控制血压”。如果不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如高盐饮食、少运动、吸烟、酗酒、过劳等,血压难以稳定维持在正常水平。

误区之四:“血压高时服药,服服停停”。不坚持经常测量血压,仅仅根据偶测血压正常就停服降压药,血压往往波动大,易致脑卒中等并发症。

误区之五:“为迅速降压,无原则的多种降压药联合使用”。高血压治疗应遵循个体化原则,从小剂量开始,根据降压效果调整剂量,合理联合用药。

误区之六: “一旦血压显著升高,立即口含硝苯地平等迅速降压”。其实适得其反,这样会反射性引起心跳加快,增加心肌耗氧,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

误区之七:老年人血压不宜低于140/90毫米汞柱”。这是错误观点。老年人的降压目标应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

误区之八:“应用某种高科技治疗仪,不吃药能根治高血压”。这缺乏科学根据,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合理用药,进行正规预防与治疗。    (陆凤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