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谐校园建设的总体要求看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发稿时间:2009-10-16浏览次数:482

从和谐校园建设的总体要求看

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建设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根本任务,是中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必然归宿,也是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学校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的缩影。高等学校是社会文化的制高点,应该是社会和谐的发源地和带动力量。南京医科大学的离退休人员,毫无疑问地应该在和谐校园的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进程中,发挥自己的应有作用。因此,作为对广大离退休人员起引导和组织作用的南京医科大学离退休党组织,自然应该在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积极的宣传、组织和带动作用。大力加强离退休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就是我们在参与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必然要求。

一、离退休成员在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特殊条件和作用

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建设的目标要求不同于现代的科技攻关和市场竞争,这是建筑在文化基础上的以平衡社会利益诉求为主要任务的社会建设运动,这场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社会建设活动,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要求。要围绕“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本标准开展工作,必然有一个全民教育、全民动员、全民组织、全民监督、全民进取、全民承传共同努力奋斗的过程。在这样的要求下,离退休人员在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就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力量,而是一支有着特殊优势的主力部队。在这方面,离退休人员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下列几方面:

第一:一般来讲,离退休人员由于长期受党的教育及长期跟着党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解较深,而且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济教训,比较容易掌握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战略要求,比较容易接受和理解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实践意义,比较容易懂得控制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过程中必须抓好的重要环节和节奏,从而在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过程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第二:离退休人员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及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了解较多,较易理解“和谐”、“和合”、“和为贵”、“兼相爱”、“和而不同”、“大同世界”、“天下为公”等等和谐哲学的字面含义,并且具有经历以“阶级斗争为纲”为主导思想的斗争哲学时代的经验教训,有利于在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建设中正确发挥作用或采取正确的行动。

第三: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离退休人员,特别是离休人员的社会关系广,信息多,这种相互的信息交流有利于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

第四:离退休人员在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建设中,接触面广,影响较大,其家长身份可影响教育子女及第三代,其老师身份可影响教育学生,其长者身份可影响年轻的同事和干部,可在推广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引导促进和监督作用。

第五:离退休人员空闲时间较多,如果组织得好,则可以在校党委或各级党及行政组织的安排下,发挥助手作用,在督促检查、学生教育甚至科研教学等和谐校园的建设中起推动作用。

第六:离退休人员本身是利益诉求方,参与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建设也有利于他们对党的相关政策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面了解和理解,从而有助于利益的平衡和矛盾的解决,把社会校园的和谐步伐推向前进。

当然,离退休人员作为社会的特殊阶层,在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建设中也有自身的缺陷,主要表现在:

第一:由于没有可以发挥自己作用的岗位,所以在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建设中,多数人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少数人感到难以发挥作用,实际上都处在被动的地位。

第二:由于有组织的活动及学习太少,常常对形势不够了解,对现阶段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政策了解较少,容易将一些现实的矛盾作简单的类比而不易理解,实际上是自己的思想落后于形势,不易跟上时代的步伐。

第三:有一部分离退休人员本身属社会的弱势群体,退得早,工资低,病多体弱,甚至还有一些下岗子女依附其身,过着紧迫的日子,难以主动地为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建设作出贡献。

第四:高龄、多病而失去活动能力的也不在少数,对他们的关心、照顾、帮助本身是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可见,如何在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进程中发挥离退休人员的作用,就必须用政策来武装他们,用组织来团结他们,用切实的工作来关心帮助他们,用积极的安排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之心愿可成,老有所为。所有这些学习、组织、安排、关心、帮助的工作,都应该由学校的党政领导和离退休党组织来承担。所以,加强离退休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积极作用,是建设和谐社会及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

二、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和谐发展

我校离退休人员的数量已达到全校教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和谐校园的建设如果忽视了这部分人的利益诉求,将成为一句空话。反过来,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学生教育等工作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必然内容,如果是离开了离退休的教师、干部、职工的支持、监督和帮助,也将会是学校和谐建设的一个缺憾。可以说,离退休成员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和谐校园建设的成功与否,关系到南医大各项工作成就大小和社会地位,关系到南医大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素质的水平。所以,加强离退休党组织的建设,对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十分重要。而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又在于抓好离退休分党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这根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民、务实、清廉的原则,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作为党的建设的奋斗目标,努力从下列四方面加强工作:

第一:加强思想建设。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响应党中央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有计划地加强分党委委员的学习,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并由此把学习风气及学习内容推广到全体党员之中,务必使全体党员能通过学习认清飞跃发展的形势,明确党在现阶段的任务及自己肩负的责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念,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消极现象及掌握克服这些消极现象的有效方法。要通过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达到离退休党委内上下一致,全党团结,共同努力完成上级党委交由的各项工作任务,共同开拓离退休党委工作的新境界。

要以党内认真学习为基础,在全体离退休人员范围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的学习活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正确认识各种不同的社会发展形势及有关的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克服部分离退休人员信息不灵、情况不明、判断不准、心理不适应、牢骚不断的情况,尽可能通过形势学习而使大家获得信息、了解情况、懂得政策、减少矛盾、跟上形势,在实际的生活或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和谐校园的建设作出贡献。

第二:加强组织建设。围绕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抓好党的组织工作。应该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制定出各不相同的规范性制度或执行标准,对各种不同的年龄、健康状况、生活状况甚至家庭负担状况的党员提出具体的要求,并规划出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形式。坚持思想要求从严,组织活动形式灵活的原则,既用党的先进性要求规范党员的言论行为,又使每一个党员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使全体离退休党员能在和谐校园的建设中发挥关心、支持和参与的作用,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实际的行动中体现出党的先进性。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要求,使分党委的组成人员能密切联系自己的党员和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倾听群众的利益诉求,并将这些意见和要求及时转达南医大党委和有关的行政部门,并将上级的答复意见转达有关党员及群众,真正起到上下级之间的桥梁作用。要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努力为党员和群众争取自己的合法利益,做群众利益的保护者。即使群众的利益诉求不尽合理,也要在充分掌握政策的情况下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尽量不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第四:加强制度建设。围绕“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制定出适合我校特点的离退休人员的有关福利、保险、组织管理、教育的义务和权利等等政策和制度,要充分保证广大离退休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实际利益。在制定政策、制度的过程中,要与校党政领导一起,充分了解和理解离退休人员过去的历史贡献及目前的弱势地位,合理地平衡各种利益关系,特别要认真照顾那些退休早、工资低、身体有病、年老体弱的老职工的利益要求,充分体现出党组织及校行政领导对他们的肯定、关心和爱护,努力增加校园的和谐气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三、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是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关键

离退休党支部是处在广大离退休人员第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它能不能很好在离退休人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及能够发挥作用的大小都值得校党政领导及离退休分党委的重视。就目前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而言,仅仅是起组织党员进行一些党的文件精神学习及向党员传达一些学校信息的作用,上不能挂钩单位工作,下无需要联系的群众,基本上与战斗堡垒靠不上边。上级号召及多少年来强调宣传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实际上只剩下老有所养一条,而且都不是党支部能发挥作用的工作内容。“所养”由政策保证,“所学”连学习资料都不能保证,“所为”对大多数离退休人员来讲是个与在职人员争饭吃的“奢侈要求”对于那些身体好又有“专长”的学者、教授、技术人员是“终有志,难有门”,党支部甚至分党委也是“愿相助,实无法”,大家都难有作为。如果要改变这种状态,则应该在党支部的结构和功能上作出适当的改革,向增强党支部作用的方向努力,从而保证党支部在建设和谐校园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可以从下列工作做起:

第一:调整党支部的组织结构,使党支部的成员结构与离退休前的工作单位相对应,这样就能使党支部可以回挂原来的行政单位,并可组织自己的党员联系本单位的离退休人员,与在任领导及在任党组织一起做好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工作,既加强了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之间的联系,免受“人走茶凉”之苦;还可以发挥离退休人员在本单位“拾遗补零”的作用,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发挥有益作用。

第二:将病老党员另行组织,派热心老年工作并耐心细致的在职党员担任专职支部书记,用专访式的形式协助他们过组织生活,帮助他们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同时同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向有关部门反应他们的利益诉求并尽可能帮助解决,使他们病老之期永远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爱护。这样的支部不能大,成员可以根据情况流动变化,细水长流。

第三:校党委要指导和帮助离退休分党委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应该在在职人员中大力宣传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意义,促使各单位继续关系本单位的离退休人员,与离退休党支部加强联系,尽可能地帮助本单位离退休人员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在全校培育出尊老团结的风气,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要科学地制定出离退休党员管理条例,让各党支部在管理党员的过程中有据可循。要明确对离退休党员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的要求,并有明确的制约措施,才能保证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坚持用党的先进性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和谐校园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五:要努力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帮助离退休党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做离退休队伍中的合格党员,并能继续联系本单位的离退休群众,积极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努力发挥自己在离退休人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工作。

加强离退休党组织的建设,既是我校搞好和谐校园建设的必要条件,也是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这是摆在我们全体离退休党员面前的重要任务,我们一定要在深入学习十七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为南医大的和谐校园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朱兴根 

20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