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光耀青史

发稿时间:2009-10-16浏览次数:260

      改革开放   光耀青史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早在160多年前英国人用船坚炮利夹带着鸦片轰开了古老专制的中国大门,西方列强的侵略魔爪就在中国的大地上横行无忌,大肆掠夺。这种被掠夺的“开放”,使我们的国力衰竭、民不聊生。及至1949年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万雄师过大江”,中国人民也是也是以牙还牙,在无数的大炮对准下,迫使英国的炮舰“子英号”灰溜溜地被驱逐出吴淞口。从此西方列强在中国的土地上再也神气不起来了。虽然这种被掠夺的开放,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但是也使中国人瞭解了国门之外的大千世界,或许这也可称之为“祸兮福所伏。”

由于我们曾经长期遭受受过西方列强的凌辱,因此对开放也具有一定的“戒心”。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他们又无时无刻地想把我们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因此在建国以来,我们的开放的条件也迟迟难以具备,虽然也向“苏联老大哥”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开放,例如也引进了“156项工程”但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也来卡我们的脖子,因此我们又只好关起门来搞“社会主义建设。”并一度沉浸在“既无内债,有无外债“的封闭经济之中。加上长期处在极左思潮的影响和”两个凡是“禁锢下,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前进步伐,并一度使我国的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同志旗帜下鲜明地提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拨乱反正,恢复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为我国改革开放奠定了强大的思想基础。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新的伟大革命。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地发展。

  我们1978年的GDP总量只有3645.2亿元,2007年的GDP总量为24.66万亿元,是前者的67.07倍,1978年我国的财政收入为1132亿元,2007年的财政收入却超过了5.13万亿元,是前者的45.3倍;1978年我国贸易收入总额是206.4亿美元,而2007年,则达到2.17万亿元美元,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1978年的外汇储备只有10亿美元,2007年则达到1.53万亿美元,20086月底我国的外汇储备竟达到1.8008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一位。(世界各国的外汇储备总量折算成美元约为4.32万亿美元)在此我想用一个典型的实例,很能说明问题。1974年,我国的外汇储备几乎为零,当时以小平同志为代表团团长,出席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特别会议时,全国各个银行集中只搜索到5万元美元外汇,要知道在纽约餐馆吃饭都得付小费,所以用起钱来都得“斤斤计较”,精打细算;回国时,小平同志带给孙子们的每人只有一颗糖果。抚今思昔,恐怕是天壤之别,连一个普通出国的考查的干部,都要比这要“阔绰”得多。

3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人民的生活生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综合实力也大大增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神七“太空漫步”都举世瞻目,令世人惊叹不已。一件件奇迹不断涌现,一桩桩喜庆叹为观止。总之,我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走上了民强国富康庄大道,这一光辉历程,不仅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也对当今世界格局和人类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光耀青史。

                             离退休党委委员

                                       退休教授        喻体宁

                                            二〇〇八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