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胜利前进

发稿时间:2009-10-16浏览次数:239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胜利前进

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十七大工作报告,可以概括为:伟大的旗帜、辉煌的成就、宝贵的经验、重大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的科学理论。可以堪称是建党、立纲、理政和利民的重要文献。权威人士更是评论亮点多多。我仅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国情决定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上个世纪1988年召开党的十二大会议上,作为党中央的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拨乱反正,勇挑重担,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口号,首次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基本路线,规划了我们前进的科学道路。

改革开放30年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外汇储备全球排名第一,GDP排名第四,嫦娥奔月的发射成功,将航天事业推向世界之最,国际影响显著提高等。历史证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确保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必然要求,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当今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又进一步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意义就更加重大了,因为我们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产物,这条道路完全符合我国实际,它反映了广大人民的要求,它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一条成功的道路。

二、只有始终贯彻“四个坚持”,才能完成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怎样才能保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那就要切实按照胡总书记 6、25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求必须四个坚持:即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胡总书记要求全党要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四个“坚定不移“前后有序,相互依存,解放思想放在首位,是因为我党发展史上历来重要,改革开放这个方向始终不变、需要体制机能等方面放在第二位,接着是和谐发展实现小康社会,这是继承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深入和发展。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大学又好又快的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促进办学理念的升华。对于我们高校来说,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办学理念,也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也就会对高校的发展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高校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首要的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升华办学理念,指导办学实践。大学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一是以教师为本,始终依靠和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二是以学生为本,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作为学校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大学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是注重学术,高校是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承担着学术传播、交流和发展的重要任务,只有坚持这种理念,才能不断取得科学研究的丰硕成果;也才能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大学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服务社会。高校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也就是说,服务社会是高校的基本功能,高校必须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发展,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大学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策略是必须发展特色。不同类型的高校,改革和发展的模式和道路应有区别和有所侧重,盲目地合并和追求大而全,显然是错误的,应该发展特色,因为特色蕴藏着优势,而优势又体现着竞争力,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在特色上下功夫,才能探索一条适应本校需要发展的路子。因为科学发展观内涵极为丰富,只要高校始终重视加强战略管理,加强学科建设,始终抓好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和始终抓好教学和科研“双翼”发展战略和校园的规划和建设,以及始终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

四、认真学习,与时俱进,永葆党员本色。

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的关键时期。十七大报告内涵丰富、理论创新,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作为己离退下来的一名普通党员,理应努力学习,紧跟形势,与时俱进始终保持良好心态,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尽力发挥余热,不仅教育好下一代,同时有可能去感染和影响一些周围的人群,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力能所及的微薄贡献。

王亚明

200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