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历史,携手共创未来

发稿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580

    ——记二附院抗战老干部与青年团员、大学生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月23日上午,第二附属医院离退休科、二临教学办、团委在医院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了“铭记抗战历史,携手共创未来——抗战老干部与青年团员、大学生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二附院参加过抗战的离休老干部朱丹、韩启珍两位老人,和二附院青年团员、学生交流座谈。院党委陈春燕书记、离退休党总支季春书记及教学办、院团委等相关老师应邀出席了活动。

    首先由学生代表向两位抗战前辈献花,表达了大家对前辈的敬仰之情。谈起70年前抗战经历,两位老人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谈起自己的抗战经历、说到自己的老部队新四军,朱老如数家珍,从新四军的由来讲到叶挺将军和皖南事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朱老回忆,战争年代条件受限,经常眼看着伤员牺牲却毫无办法,于是他当年就暗暗下定决心,将来国家和平了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学习医疗技术,新中国成立后,朱老如愿考上了上海医学院。朱老对在座的青年人也寄予厚望,他嘱托大家一定要不忘历史,刻苦学习,注意锻炼身体,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韩老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当年从军抗日的往事。韩老回忆起抗战时期艰苦卓绝的日子,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

    两位抗战前辈讲话结束后,青年们感触颇深,纷纷向朱老和韩老提问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陈春燕书记作了总结,感谢了两位老同志对青年后辈的关心爱护,也祝愿二老健康年长寿。陈书记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一个个像朱老、韩老这样的先辈前义无反顾投身革命,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青年人,一定要铭记历史,明确时代付与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抗战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学办、离退休科、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