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颗串珠 粒粒爱心

发稿时间:2015-04-07浏览次数:463

——退休戴玲华老师给中小学生上串珠培训课

串珠编织是一门艺术,串珠作品不仅赏心悦目,还能增添生活的乐趣。南医大退休教师戴玲华用巧手编织出一件件精美的串珠工艺品,还传授串珠技巧,助人为乐。

2015413日,学校离退休工作处黄琴、刁芙蓉两位老师陪同戴玲华老师分别到拉萨路小学和二十九中给中小学生传授串珠工艺。

在拉小三年级(2)班,孩子们聚精会神地欣赏戴老师制作的串珠工艺品: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的水果、俏皮的财神、可爱的小熊……孩子们不时发出惊奇的赞叹。戴老师介绍了串珠手法和制作杯垫的程序后,在讲台上同步操作,同学们也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老师,怎么打回扣?”“老师,我不会进珠子!”……三位老师不停地来回走动并耐心解答,手把手地教同学串珠手法。尽管孩子们还小,接受能力、动手能力都较弱,但他们学习串珠的劲头却丝毫不减,一件件串珠作品初步成形。

二十九中初一(5)班的课堂里,同学们跟随着戴老师的示范串起珠来。五彩晶莹的串珠在戴老师一双巧手的牵引下,一个个小圈转眼间组成了一朵朵花,串成的精美杯垫让人爱不释手。一堂课的时间,教室里不时发出欢笑声,一件件作品出炉,引来阵阵喝彩,同学们感受到收获的快乐。结合学校开展的感恩活动,同学们将把编织好的杯垫送给家人,用劳动成果来感恩亲人。一根线、几十颗珠子,串成的不仅是一个个杯垫,更串出了孩子们的那份真诚与善良,串出了戴老师对孩子们的关爱。

这项活动是离退休工作处搭建平台,让老同志和中小学生共同编制串珠工艺品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加强了青少年学生与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紧密联系。大手牵小手,传递爱、传递正能量……

   
   
   
   
   

 

                                          南医大离退休工作处

                                               刁芙蓉

                                                2015年4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