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科长、退休科长、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发稿时间:2009-10-16浏览次数:3576

退休科科长岗位职责

1、 在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退休工作科的工作,做好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

2、 配合离退休党委安排退休人员的学习与会议。

3、 负责了解和反映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协助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问题。

4、 结合退休人员的特点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5、 做好重大节假日以及住院、重病、特殊困难等退休人员的走访、慰问和生活福利工作。

6、 协助门诊部做好退休人员的医疗门诊、医药费报销等医疗保健工作

7、 会同学校和退休人员的原工作部门,办理去世人员的丧事及抚恤工作。

8、 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

离休科科长岗位职责

1. 在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离休工作科的工作,做好离休人员的管理与各项待遇的落实。

2. 协助离退休党委安排离休人员的学习与会议。

3. 尊重、关心离休人员,协助离退休党委作好宣传、教育工作。

4. 负责了解、反映离休人员的情况,协助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5. 具体组织离休干部的外出参观学习和文体活动;具体组织重大节假日以及住院、重病、特殊困难等离休人员的走访、慰问;做好生活福利工作。

6. 配合做好离休人员的医疗门诊、医药费的借支、报销等医疗保健工作

7. 会同学校和离休人员的原工作部门,办理去世人员的丧事及抚恤工作;配合做好撰写生平工作。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离休科职员岗位职责

           1、在离休科科长的领导下,做好离休干部的管理及服务等具体工作;

及时了解和反映离休干部的思想、生活等情况;配合离退休党委做好离休干部的政治学习和党支部活动;

3、根据科室安排组织好离休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和文体活动;管理好活动中心的音响设备;

4、做好离休干部的福利发放、住院病人的慰问、支票领取、医药费报销等具体工作;

5、协助门诊部做好离休干部的医疗保健;

6、做好离休干部的丧事和抚恤等具体工作;

7、做好部门网络的建设、维护及内容更新;负责部门的财务报销等具体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退休科职员岗位职责

1、 在退休科科长的领导下,做好退休人员的管理及服务等具体工作;

2、 协助离退休党委安排好退休人员的学习和党支部活动;

3、 做好退休人员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

4、 具体组织退休人员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5、 协助门诊部做好退休人员医疗保健、医药费报销;做好退休人员的福利发放、住院病人等的慰问走访等工作;

6、 做好退休人员丧事和抚恤的具体工作;

7、 做好部门有关文档处理、资产管理及电话费的管理、缴纳等具体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管理员

岗位职责

1、在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负责活动中心的清洁卫生工作。

3、负责活动中心设备管理与维护工作。

4、负责阅览室及各种报刊管理工作。

5、负责活动中心的安全保卫工作。

   6、具体工作内容及要求详见《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管理员工作内容》(附后)。

              离退休人员活动中心管理员工作内容
      热爱本职工作,服从组织安排,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热情周到,态度和蔼,尊敬老人,全心全意地为老同志服务。在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具体做好以下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日常服务保障工作
      1、节约用水、用电、用气,根据夏季、冬季气温和各项活动及会议等实际情况,适时开关空调,保障每天的开水供应。
      2、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各项活动的准备、服务及配合工作。
      3、做好在活动中心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等的准备、服务及配合工作。
      4、协助门诊部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医疗保健和医药费报销等工作。
      5、凡遇重要事项、计划调整等与离退休人员有关的事宜,都需及时张贴书面通知,必要时打电话告知。
      6、维护“学校情况早知道”、告示栏、宣传栏等的版面整洁,适时公布、更换相关内容。
      7、做好运动服、演出服、体育器材、奖状奖杯等公用物资的登记、保管工作,防止霉烂变质,确保无遗漏遗失、完好无损。
      8、养护院内绿化花草,及时施肥、治虫、浇水和清理杂草。
      9、每周六下午活动中心开放,原则上以当周五上午调休半天。
      10、做好特殊情况下并经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同意的用工登记工作。
  二、清洁卫生工作
      1、室内、外地面每天清扫一次,必要时随时清扫,保证地面无烟头、痰迹和废物。
      2、多功能厅地板、室内过道及楼梯每天拖擦一遍;其它各室地面每周拖擦不少于两遍,保证无划痕、积尘。
      3、活动中心的门窗玻璃、活动器材、桌椅橱柜等设施设备每周擦拭一遍,及时清理墙壁顶棚积尘和蜘蛛网,保持设施设备摆放整齐无灰尘。
      4、卫生间每天冲刷清理,保持无积便、无积水,无明显异味,拖把池洁净无结垢,垃圾每天随时清倒。
  三、设备管理与维护工作
      1、熟悉各种活动器材、音响设施的功用性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和一般维护,负责监督和指导老同志正确使用各种健身器材,减少不必要的器材损坏,杜绝人身伤害。
      2、设立活动器材登记簿,每天检查使用情况,做好活动器材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出现故障及时处理,不能恢复的要及时向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领导汇报并联系修复,以保证各种器材的正常使用。
  四、阅览室及各种报刊管理工作
      1、按照阅览室规则对阅览室实行全面管理。每天上午将报纸夹上报架,各类刊物摆放陈列柜;督促阅后放回原处,并在下午下班前做好报刊整理工作;每周收集存放橱柜内。
  2、做好报刊、书籍的借阅登记手续,保证书刊齐全完好无损。过期刊物区别收藏。
  3、定期做好过期报刊的处理,费用交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
  4、协助校党委办公室做好离退休有关人员的阅文工作。
  五、安全保卫工作
      1、上班按时开门,下班时要切断电源、关好窗、锁好门;防止失窃等各种事件的发生。
      2、做好消防工作,定期检查并确保消防器材性能良好,摆放有序并能熟练使用;禁止在活动室内吸烟,杜绝各种火灾隐患。
      3、谢绝无关人员、非本校离退休人员进入活动室活动。
      4、遇有突发事件要果断处置并立即报告。
  六、完成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交办的其它任务。